眼眶炎症

2008-12-24 15:30:49 来源:

  眶炎症是眼眶疾病中常见的一种。

  (1)引起眼眶炎症原因有1.多由邻近部位炎症病变蔓延,特别是付鼻窦炎而引起。2.眼眶组织本身感染,如眶外伤或手术后感染等。3.由全身感染引起,如菌血症、败血症、脓毒血症等。
  
  (2)从部位上分析,眼眶炎症可分为眶壁炎症和眶内容炎症,前者如眶骨骨髓炎,眶骨膜炎;后者如眶蜂窝组织炎,眼球筋膜炎等。

  (3)从病程上分析,眼眶炎症可分为眼眶急性炎症和眼眶慢性炎症。急性眼眶炎症主要有:1.眼眶蜂窝组织炎;2.血栓性静脉炎;3.急性眶骨膜炎;4.眼球筋膜炎;眼眶慢性炎症表现为组织增殖。可由急性感染演变而成,例如具有瘘管长期不愈的骨髓炎。也可是原发性的眼眶慢性炎症,如眼眶结核、眼眶梅毒、眼眶霉菌感染、眼眶鼻疽病等特异性感染及由肉芽肿性炎症假性肿瘤等非特异性感染。

  (4)眼眶的炎症尤其是急性炎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它不仅危害视力,有时尚可造成对生命的威协。炎症的血管性反应一方面引起眼球突出,重者可以发生暴露性角膜炎;另一方面造成眶内压力的增加,可压迫视神经以致发生萎缩。此外,大量炎症毒性产物的被吸收,可引起全身中毒;炎症可蔓延到颅内引起脑膜炎,脑脓肿或海绵窦血栓形成等;也可扩散到全身发生败血症。因此对于眶部炎症应及时作出正确诊断,早期彻底给予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